close

下面全篇劇透,長文

且我是動畫黨,沒補漫畫

再者我是兵長FANS,帶著對於沒掛上兵長名字但出現「人類最強」角色的深重怨念寫這篇

所以請看官慎入、自帶雷針

註:本人是憑記憶打這篇感想文的,有機會記錯細節,歡迎糾正

 

電影跟原著不一樣,我是有心理準備的

畢竟是電影,無法慢慢鋪墊劇情,所以細節上作出很多改動

不過那些改動,大多導向與原作類近的結果

故事的整體推進跟動畫頗一致

 

 

 開場:三人站在棄置啞彈的地方

先讓我吐槽一下

[吐]我三爺(米卡莎)有那麼少女嗎?!(抹臉)

那副分明要答「我只是想……永遠跟艾倫在一起」卻欲語還休的少女表情

跟女漢子差了不止一個十萬八千里啊喂![/吐]

 

原作中三爺接收艾倫紅巾的重點帶出

緊接著超高巨人出現時不小心笑了

自感巨人出場時沒恐怖感

畢竟巨人的概念太過虛幻(非單純的人類巨大化,而是更接近怪物的樣子)

不論巨人本身的特效有多好,當巨人跟底下的三次元演員放在一起時,便覺得很假

這種假造成了違和感

呃,不是說製作不好,只是……嗯,無法避免?

與真人化電影相比,這種不現實的存在果然更適合出現在動畫之中

 

巨人進擊後,按原作內容,逃跑的艾倫看到母親被巨人吃掉,因而激發了要殺死巨人的強烈意志

電影卻讓三爺代替了艾倫母親的位置

電影的呈現方式,是艾倫被擠進小屋,三爺為救嬰兒被留在屋外

接著巨人殺到,三爺嚇得坐以待斃

艾倫終於走到屋外時,已空無一人

此處得插個花,三爺在電影中已是艾倫的女朋友──我很驚訝,我真的很驚訝(撲克臉)

我當時的感想啊,就一個,還非常簡潔──「天殺的我的三爺是女漢子!!」

完全來不及細想為啥電影要刪掉母親大人的戲份,便被那一幕衝擊得魂不附體了

我絕對無法認同三爺哀怨地望著艾倫,疑似責難艾倫不救她,而且不逃跑(掩臉)

至於「咦三爺掛了?」的想法,則從來沒閃現過

這是前篇嘛,入戲院前已經知道了

後面還有三爺的鏡頭,妥妥的沒便當(喂)

而且已隱約猜到三爺的去向了,電影後段也證實我猜對了(這不是事後孔明,而是真的很好猜)

這是後話,咱們後面繼續

 

 

時間關係,鏡頭一轉,一晃眼就兩年後

沒有累贅的說明,直接跳到艾倫已經入了調查兵

據我理解,貌似是窮人為了錢,即使怕極了,還是上前線直面巨人

他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把「最後一批炸藥送出到最外牆」

炸藥是用來炸塌那穿了大洞的最外牆的上方,讓塌下來的石填補大洞,好讓一般巨人沒那麼容易進去牆內

這段有好幾個重點要提一下

第一,有對立死亡FLAG的情侶

第二,阿爾明跟莎夏CP可能

第三,艾倫跟某女兵CP可能(三爺沒真死但三爺不在,此時我估計艾倫狗血地被盯上了)

 

接著,調查兵(一群沒什麼用的新兵居多)坐著車子、運著炸藥,小心翼翼地前進,目的地是草町

途中有人說出了重要訊息,大意是:

「人類最強」敷島(就是身高1米8以上、沒掛兵長名字但應該是兵長位置的角色)就在草町

而次於敷島的強者是「女神」

看到此處,已很明顯地透露了「公開的秘密」

 

 

上前線嘛,就是各種危險與狗血發生的始端

由於有動靜,調查兵在途中停了車

察看以後,發現只是一些動物……嗯,巨人不吃動物只吃人類咩~

原本,只要大家乖乖上車走人就好

可那個疑似跟艾倫CP的女孩聲稱聽到嬰兒的哭聲(原諒我怎麼聽也聽不到)

於是立著危險FLAG、堅定地走開了

艾倫也很配合地跟著她走了

然後?

然後不就是發現一隻嬰兒狀的巨人在吃人嘛

嚇死了那女孩,也驚醒了其他巨人

艾倫趕緊拉著女孩跑路,可惜惹來的一大票巨人不是吃素的

雖然主角沒便當,但是也得全力奔跑,在很驚險的情況下逃出生天

 

暫時平安以後,這段的重點就是NTR沒誤

對了,先前還有一幕是「女神」替「人類最強」披披肩的情景

那時候我便嗅到濃濃的NTR氣息

不過我沒想到事實會那麼震撼

咳咳,或許只有我一個人很在意吧

我在看那段的時候低了好幾次頭,這是名符其實的「不忍直視」!

作為兵長迷,我瞬懂了一件事:怪不得不能頂著兵長的名字!

這跟演員不是1米6無關

而是這種戲碼,旦凡看過原作也知道兵長沒做過那樣的事情

怕是原作黨無法接受兵長「接下了 」這種角色,索性交給原創角色處理

(以上純粹個人腦補)

 

說了這麼多,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其實很簡單

先前已提過,這電影的設定裡,艾倫跟三爺開初就是情侶

三爺兩年前沒真被吃掉,但也幾乎死了去

沒死成的三爺,不知怎的遇上了「人類最強」敷島

三爺聲稱立志要殺死所有巨人,現時也只想這樣做

(三爺你不是該立志要保護艾倫一輩子的嗎?刪掉這最讓我感動的設定真是太過份了!)

敷島便教三爺殺死巨人的方法

這一教,不但教得非常出色,還順便讓三爺成了他女人

嗯,我承認這樣說是有失偏頗啦XD

事實上他們演給艾倫看的是「敷島吃了口蘋果,把那蘋果交給三爺吃,三爺吃了,敷島繞到她身後擁著她再吃蘋果」

文字直述也就這效果

然而你看著電影的畫面,那場景在《進擊》中算是明顯的感情戲了吧?

當然,假如三爺的表情裡滅掉那丁點對艾倫的眷戀,可能效果會更好一點

嘛,也有可能有人覺得那是被人捉姦在床的心虛……嘻嘻XP

 

你以為這就完了?

不!這電影的高潮笑位要來了!

話說艾倫先被情敵(?)敷島侮辱,後看狗男女的演出(?),真真氣憤得出去吶喊

要不是我知道艾倫要先有傷口再變巨人,按那歇斯底裡的程度,我真要以為艾倫要變巨人了!

此時,想跟艾倫CP的女孩趕緊出來救場,跟艾倫說「你還想吵醒巨人嗎?」

然後鏡頭一轉,哇哇哇!不得了了!

先前立死亡FLAG的情侶彷如要坐實死亡FLAG般

居然在XXOO!

重點不在艾倫和想跟艾倫CP的女孩看活春宮不離開

而在想跟艾倫CP的女孩一邊解上衣紐扣一邊推艾倫還一邊問艾倫「難道你討厭單親媽媽?」!!

不好意思,香港的觀眾(包括我身旁的母親大人)此時此刻都忍無可忍無須再忍,笑了!

艾倫我真沒想到你比不上三爺霸氣也罷了,連這種事也得被強……

呃,不對,艾倫原來就這個樣子(扶額)

況且對面那位要不是有如此強的行動力,大概也當不成一個孩子的媽吧

在如此緊急的情況下,巨人成為了救星

艾倫很幸運地(?)不用被強

因為那女孩被巨人一口吃掉

至於剛才XXOO的情侶,女方沒死,男方死了(撒花)

 

 

接下來的劇情推進,是不明人士把裝著炸藥的車駛走

沒死成的XXOO女KO了不明人士,搶走車子

為了報仇,她把炸藥拿去殺巨人,完全無視要炸牆壁的重要任務

(插播:我真心討厭這類人,取得好處不用心做事也罷了,找地方XXOO也算了,還倒過來禍事,算哪根蔥啊?)

這是為了《進擊》下篇「沒了炸藥要巨人化的艾倫搬石頭」做鋪墊吧

 

「人類最強」和「女神」出擊,所向披靡是一回事,敷島後期完全是看戲又是另一回事

他寧願看著艾倫憋著一股氣殺出去、約翰坐等阿爾明用計救人,也不出手多殺幾隻巨人

喂喂,這是鬧哪樣?!

不是要他救新兵,而是殺巨人是他本職,怎能悠哉遊哉地看戲?!

三爺看著艾倫躺在那邊起不來,選擇了殺巨人而非先救人

這倒是無可口非,畢竟不殺巨人也無法確保安全

能殺一隻是一隻,帶著累贅沒準兒兩個都會掛掉

 

而阿爾明在救了約翰後,不幸地被巨人抓住了

艾倫斷手救好基友的經典場景重現,這段做得真不錯

順帶一提,連先前想強了艾倫的單親媽媽也在那巨人的肚裡

不過編劇很解氣地讓她蝕了半邊臉=w=

 

艾倫自然而然地巨人化,從巨人那爆出來

救了想殺出一條血路、沒了刀但仍然戰意高昂的三爺

由於三爺的志向已經從「保護艾倫」變成「殺死巨人」

動畫中三爺那段漫長但精彩的內心獨白刪掉了

這實在可惜,卻也無可奈何,時間不允許,新劇情不允許

後來巨人艾倫全按照原作劇本,瘋狂殺巨人

最後拎起了三爺,沒來得及做什麼便解除了巨人化

(邪惡版解讀:巨人艾倫因慘被NTR,滿懷怨恨拎起三爺,奈何愛得太深下不了手XDD)

三爺救了艾倫出來

而敷島高高在上地說了句大意是「身陷怪物之中,自身也會變成怪物」的話

《進擊的巨人》電影前篇便全劇終了

 

 

 

總體感想

雖然不滿NTR,但我承認這個編排也是妥當的,節奏OK

達到明快不拖的標準,卻夠不著緊湊的高度

畢竟《進擊》是很刺激的作品,我還以為電影真人版也會有這種感覺呢

不過該推進的重要劇情都保留了,只是一部份被改變了呈現方式

作為一個看過動畫的人而言,這前篇的劇情交代得很OK,但我媽說看不太懂(聳肩) 

 

身為兵長迷的我表示,沒讓兵長的名字掛出來,其實再好不過

坊間怎樣的CP怎樣的本子沒有

兵長x三爺的絕對不會少

可是真要這樣演,恕我無從接受

尤其是電影對敷島個性的塑造就是輕浮、愛女人、玩世不恭

雖然帶著兵長「人類最強」的強者設定,其他完全不是一回事

至少我看動畫時沒覺得兵長有敷島的那種FEEL

這不是形象崩壞,而是完全沒打算將敷島設定成兵長

當然耳,這不是「里維」,是「敷島」,從一開始電影就如此告知觀眾

所以想到最後,我才發現自己走進誤區:不該自以為是地把兵長代入敷島,兵長就是兵長啊!

我平衝了(茶)(天音:原來就是你的問題好不!)

 

題外話,有位老婆婆獨自進場看《進擊》,真是……吃驚!

聽她之前與戲院人員聊天的內容,應該看過原作呢!

 

 

 

後篇預告

因為播很快,我不是記得很準確

所以我抓住的重點只有三爺說的一句對白:「只有失去所愛之物,你才能變得強大……」

疑似是這樣吧(暴汗)

如果這是NTR的真相,我會很不爽

有種硬拗成艾倫x米卡莎的感覺=3=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