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看完動畫,2015年8月才一氣呵成補完小說

曾經朦朧地覺得「這個故事很棒」的感想再次得到印證,不清晰的內容細節也從小說中獲得了解答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最喜歡泉水子,也喜歡傲驕得很的帥哥深行

他們之間的故事真的很治療,且甜得讓人心癢,結尾也有著符合這書風格的完滿感

關於日文歷史、神明、修驗道、陰陽道、忍者等事情,我仍是有看沒有懂

不過它們支撐了故事本體,讓作者的幻想更為豐富,讓故事更加神秘,所以絕對不能跳過

 

看標題就知道接下來的正題並不是書評,也不是主角的泉水子和深行

上一輩的故事只能旁敲側擊地窺探,於是潛藏了比主角更濃厚的神秘色彩

尤其是雪政、紫子、大成的三角關係──那複雜的、不僅限於愛戀的三角關係

若是以他們為題,應該會更有趣……只是下文全是一根筋的長篇大論,看官別巴我才好XD

話說在前頭,喜歡雪政x紫子的人勿看!

 

 

 

先說說我自認為是書中最有魅力的男角──雪政(深行道行未夠,他爸才是殺手級XD)

由於我對他有太多想法,所以這部份會有點雜亂無章,請見諒(逃)

 

雪政的立場、態度

小說中沒提及雪政的家族,故無法得知雪政成為山伏的緣由

但可以肯定,只要是山伏的一員就必須忠誠於姬神

不管雪政是從小被族人洗腦、還是成長期間被紫子的人格「征服」

他接受、承認自己「為侍奉姬神而生」

自稱「僕人」,將他與姬神之間的關係定位為「上下關係」

軸心信念是「必須奉獻自己的一切來守護姬神」

雪政和深行的一段對話很能表現雪政內心的想法

雪政:「我活到現在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信念」

深行質問:「你敢說你是帶著信念十八歲就生下我嗎!」

而雪政的回答很耐人尋味:「的確,我將一切奉獻給了姬神。以我這一世代來說,意味著紫子小姐就是絕對。她如果要我現在在這種情況下立即去死,我也會二話不說照做。深行沒有這樣的覺悟吧?」

他沒直接回答深行,而是迴避似的強調自己的一切都以姬神為依歸

而且他用「死」作例,突顯姬神的「絕對性」,又稱這是「覺悟」

沒錯,對雪政而言這樣的「覺悟」是理所當然的

他為姬神而生,為姬神而死,這就是正解,這就是他的一切

深行對雪政這種觀點感到不可置信,於是有了以下對話:

(深行)「你沒有想過自己死了以後,家屬該怎麼辦嗎?」

(雪政)「山伏組織就是為此而存在,組織會補償你的生活費和學費。」

(深行)「那就好。你隨時要死就去死吧。」

這段對話其實很讓人難過呢……兒子叫父親去死,而父親卻不以為然

咳,扯遠了

上述的對話,應該是小說裡最貼近雪政的內心想法了

 

 

另一面貌的雪政

紫子(還是姬神?)說過,雪政的生活模式之所以那麼張揚,也是為了引開注意力,好讓紫子能做「沒臉的女人」

雖然我覺得以雪政本身的條件,即使低調也低不到哪裡去,再者他對受歡迎這事樂在其中

但我對於這樣的雪政感到一點點的、淡淡的悲哀

雪政很強勢、有主見、有個性,跟紫子很相像

可他偏是以姬神為重心,好像從來沒為自己而活過

即使絕對服從姬神就是他本人的意願,雪政的人生還是不完滿吧?

要是沒有姬神,雪政可以活得更自我、更真實、更輕鬆的吧?

我會這樣想,是基於小說末段雪政被背叛者詛咒時仍微笑而對、似是非常習慣的情節

充滿魅力的人,卻不為自己而綻放人生,可以說,姬神既成就了雪政,也束縛了雪政

所以我總覺得雪政該有另外一面……想反抗只能忠訴姬神的叛逆一面

不過作者從不寫這一面,因而誰也不知道雪政有否如此想過

況且作者也不透露有關雪政的過去,頂多只有泉水子提過的一段回憶

那是雪政帶著深行到深山中不顧儀容地在修行的歲月

一直吊兒郎當的雪政,在遊刃有餘的背後也認真付出過,且是個拚勁絕十足的人

只有這種貼近現實中的人類的真實感,才讓我覺得雪政也有普通人的一面

 

小說裡頭活得張揚有魅力的雪政,是作者呈現給我們看的雪政

也許他背後有(過)叛逆姬神的想法,那也是他的一部份

人就是因為有多種面貌才是構成真實的自我

縱使作者沒告訴咱們其他方面的雪政,我也如此相信著

 

 

雪政與香織

雖然深行沒確認照片上的女士是否其母香織,但作者既然提了,那就應該沒有錯了吧

香織再婚了,她從過去中走出來了吧

在看到這段之前,我有想像過是怎樣的女人才能讓雪政願意結婚、生子

雪政這種男人,樹大招風到不行,有主見有行動力,超強勢

若雪政跟偏柔弱、溫柔的類型在一起,大概就跟放個傭人在家差不多(……)

若是對上一個強勢的(像紫子),要麼讓他臣服,要麼讓他跟她吵一輩子

所以我想像出來的深行媽是問號(喂)

雪政這人就是叫你想像不來,永遠做事都是捉摸不透

在女人方面……他女人緣好到突破天際,他跟怎樣的女人在一起都有可能

鬼才知道他十八歲時跟怎樣的女人結婚生子啊?!

既然想像不來,作者本人也沒有透露太多深行媽以前的事

那我就不想太多了,反正深行媽是怎樣的人並不重要(謎音:不重要你還說這麼多!)

 

在談二人離婚前先說二人的結婚生子

深行在真響提出「假交往」要求時,聲稱自己的父母就是為了同樣的理由而結合

這「同樣的理由」,我的理解是「合適」

因為對方剛好合適,所以就結婚了,當中無關乎愛情

這種婚姻不論在什麼時候也有,雪政和香織有這種婚姻並不稀奇

試想想,香織和雪政是山伏,自然有機會認識彼此

但問題是,如同上面所說,雪政恐怕是最忠誠的山伏,一輩子都是「姬神最大」

這樣的雪政,其實沒必要在十八歲的時候便結婚生子吧?

(他要女人,隨便在街上逛一圈就有了……他真不缺解決生理需求的人)

難道是彼此也太年輕、一時衝動下有了深行所以要結婚?

按常理這解釋沒有問題,只是我相信他們絕對不是奉子成婚

別說我想太多,我由衷地認為事有蹊蹺

在上面節錄的對話裡,雪政「活到現在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信念」

似是呼應這一句話,他在深行質問後的答覆是「的確,我將一切奉獻給了姬神」

我的解讀:

「做的每件事情,都是有信念」→潛台詞:「因為某個信念的支持,所以我去做某件事情」

「的確」→潛台詞:「十八歲生下深行一事也是我因為某個信念而去做的,是刻意而為的」

「一切」→潛台詞:「我的人生,包括一生的幸福,即建立婚姻、養育孩子」

「奉獻給了姬神」→潛台詞:「所有事情的理由,都是為了姬神」

總結:

「我的信念的終點是為了姬神,而我的行動是為了實踐之,於是結婚生子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姬神」

如此看來,深行的出生也許是受姬神的預言影響,或受紫子的行動影響

又或是,本來就因為紫子的人生被姬神大幅度改變,她身邊的人自然因她的改變而改變

雪政的人生亦就此產生變化,出現「未知情況」

即十八歲時與香織結婚,並於泉水子出生的同一年生下深行

所以深行能夠作為姬神「沒見過的全新存在」誕生(總覺得自己的邏輯怪怪的……咳咳)

 

如果是因為這個原因,雪政和香織才會結婚,那他們離婚的原因就顯而易見了

一來,他們原本就不是因為愛情而結合,而是有目的性(為了姬神)而走到一起

二來,雪政不只「姬神控」,還「紫子小姐優先」,她們隨便一個要他去死他就隨時去死

最慘的是他從不認為自己踐踏過任何人,包括香織

這種丈夫,是個女人都受不了吧?= =|||

況且佐和管家提過香織是個聰明的女人

只要稍為有些主見,完成任務(結婚生子)後自是早離早超生,不糾結過去,重新出發了

要不她作者怎會寫她在外國活得幸福又愉快呢?

離婚是雙方得益的決定──說白了就是一個尋找新生,一個少了個大麻煩

只是這結局苦了深行,讓他受到很大的傷害(歎)

 

 

雪政→紫子

我原先真的沒想過他倆可能會CP

雪政早已表明自己跟泉水子的父母是舊友,我便沒多想

然而小說最終回紫子的一席話,實在不得不讓我多想(也可能是我太敏感?)

關於那段內容,我抓狂的情緒先保留,在紫子→雪政的部份再說

 

雪政對紫子抱持的情感中,首要的必然是敬畏──對姬神的敬畏

因而雪政會認為,在男人女人的身份之前,他是僕人而紫子是憑坐

例如小說第一集,姬神初登場,雪政跪地,語調恭敬謹慎,對深行明言能見上姬神一面是榮幸

可以說,愛情是連跟姬神作比較的資格都沒有的東西

但,撇開紫子憑坐的身份,雪政對紫子會有愛情的成份嗎?

我覺得很有可能會有

雪政說自己絕對忠於「紫子小姐」、以「紫子小姐」為優先,這就是最重要的細節

他沒說「要對姬神怎樣怎樣」,而是「對紫子小姐怎樣怎樣」

這體現了他重視紫子不只源於姬神,也源於紫子本人

在這要釐清「紫子不等於姬神」這個概念性問題(即使是泉水子,也是與姬神不同的存在)

原因如下:

→紫子會被姬神附身而成為姬神,但附身時間以外的紫子就是紫子本人

→紫子既是重要的容器,也是有獨立人格的人類

聰明如雪政,不可能混淆了這個事實

姬神附身,雪政會用恭敬的態度對待「紫子」;

其他時候,隨意如同「朋友」,如雪政駕直升機到玉倉山接紫子,自然地伸手拉紫子一把

再者,隨著與紫子越多的接觸,他很可能會欣賞她、被她的魅力所吸引、視她為「最重要之人」

(畢竟人非草木,日久生情神馬的見多了去)

而男女間的愛戀,正是萌發於對對方的欣賞(若對方全身上下沒有一處是你欣賞的,你怎會喜歡對方?!)

總之,雪政是有可能喜歡上紫子的

但我要重申,紫子和姬神是分不開的存在,雪政會重視紫子的起因和最大理由始終是姬神

(姬神可說是角色間的催化劑呢= =|||)

 

假設雪政對紫子有愛情,雪政會否意識到又是另一回事

或者說,他本身「不考慮與紫子之間的愛情」

下面來些簡潔的因果關係吧

由於紫子終究是姬神附身的容器,雪政不敢「僭越」(單是想一下便是罪孽)

所以他「不能愛」(至少不能言明自己愛紫子)

由於「不能愛」,所以哪怕他愛上了,也會有意無意間忽略情愫,亦即「不考慮與紫子之間的愛情」

當然,「愛」與「不愛」,「能愛」與「不能愛」,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

雪政可以是「愛」紫子但「不能愛」、或是「不能愛」也「不愛」紫子

上面說了那麼多,可能大家都被我繞昏了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雪政有可能喜歡紫子,但真相只有作者知道」

很直白的總結對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