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指南》是NP文,但我對文裡的肉一直不太感冒,我只是喜歡看感情線(劇情線當爽文看的話還行)

我沒有要推薦《指南》的意思,只是宋導被虐心的情節讓我產生了挺多想法,想整理出來為自己的情緒找個出口而已

如果同為宋粉,歡迎底下留言;

但如果是看著現在的情節還能「心疼女主」、認為宋祁言在冷暴力且不尊重女主的人,那好走不送,我懶得跟你們吵架,謝謝合作

 

※這篇分析產於「781:焚燒」

 

宋祁言終於崩潰了,直接要用自己的命來換女主的答案
這一方面是宋情緒失控的體現,另一方面也是他深沉算計的博弈和試探:
假如他比秦重要,或是跟秦的重要性相等,那女主這一刀就不會下來,那他堅持這NP局還算有意義(或是說顯得他的堅持不那麼可笑);
可如果女主毫不留情就捅下去,那給他一個痛快也好,反正他早就比死更難受了

宋祁言崩潰,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我意外的是作者選擇先處理宋喬而不是先救簡
不過說得也是,都表明了程修一個搞不定天堂島,那就只能先搞定宋,讓宋成為助力,才能救簡救秦,邁向HE

以上是我對781的短評,大家先理解一下我的大致想法和立場,下面是正題

 

看了這章的宋祁言,有些讀者可能覺得宋祁言終於要向女主暴露最真實的一面了
誠然,這一面貌對女主來說真的是「初次見面」,陌生得很;但想深一層,對讀者來說,這章的宋祁言還是最初的那個宋祁言
宋導有很多「名言」,其中兩句是:「你想要的我都會給你」、「我只希望你能快樂,哪怕這快樂與我無關」
後一句可以解讀為:「只要是你的選擇,我願意接受一切,包括你的未來裡沒有我」
這是把自身的情感捨棄(犧牲),只在乎對方的喜樂的體現
(只能說,宋導之所以能成為六男主中人氣高企的一個,不是沒來由的,我相信光是這一句就能戳中很多人了)

基於上述這句說話,截至781章為止,宋祁言總共5次做出了性質等同「分手」的行為來成全女主:
第1次是董姓假男友事件,他成全的是她跟普通人結婚生子的意願;
第2次是老梁囚禁事件,他成全的是她心底(潛意識)裡不想只跟他一個過日子的意願;
第3次是謝知副人格事件,他成全的是她想解救老梁的病的意願;
第4次是梅棠未婚妻事件,他成全的是她喜歡到想嫁給對方的意願;
現在是第5次,女主想要助秦重回秦家,拿回屬於秦的一切,光明正大地跟她在一起,同時她也想要其他男人跟以往一樣,繼續這個NP局
(要是問我怎麼看待女主第5次的這個意願,我肯定會答你「女主真渣女沒誤」,別扛我,扛就是你對)

前3次,宋祁言還能自控;第4次他短暫失控後,也放女主走了;第5次,他的情感始終不容許他成全女主這次的意願,他自我掙扎、拉扯了很久,最終決定讓女主自己選,從這結果論,他還是要成全她的
所以我才會說,他還是那個承諾女主,會滿足她所有要求的宋祁言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惟獨第5次宋祁言不能「爽快」地成全女主?(其實嚴格來說,從第4次開始,他就幾乎做不到這「成全」了)
反過來問,為何前3次能?
第1次,大概是因為宋喬的感情尚淺,相處時間短,他還能壓抑自己;
第2次,女主雖然選了別的男人,但未有說要「捨棄」他,在經過一個長假期之後,克制自持的他把負面情緒內化完,二人便表面和平地過下去(然而妒忌的種子/隔閡/或說是心中的刺此時已經埋下);
第3次,他太了解女主同情心有多泛濫,性質上女主的行為只是選擇對一個病手伸出援手,他勉強能壓住自己的不快去成全女主這次的選擇

前3次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宋喬當時還未經歷B國的生死一線事件,宋導還未成為宋總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成為宋總後,宋喬的感情線才推進了很多
雖然兩人都沒有開口確認過彼此的關係是不是男女朋友,但都心照不宣地認定了對方是自己的男人/女人
這對「神經大條」的女主來說或許跟以前沒有區別,但對心思細膩的宋祁言來說,這絕對是今非昔比的
畢竟這意味著,無論往後的NP局會變成如何,以女主對他的喜愛,他在女主那裡都肯定有一席位,他是「有底氣」的(沒錯,咱們宋正宮就是最有底氣的一個)

然而,就在宋祁言以為他至少已是女主的男友(對象)之際,女主突然失蹤了,再見面時,女主的身份已是「梅棠未婚妻」
女主這是一聲不吭把他打回原形,使他一朝回到解放前,成為一個「無名無份」的「陌生人」啊
這衝擊絕對是前所未有的級別,別說宋祁言受不了,是個正常人都受不了

(如果你不能理解,請自行代入下述情境:新郎/新娘前一天還跟自己甜言蜜語,翌日他/她就宣佈結婚了,然而結婚對象不是自己!)

所以,這一次,第4次「分手」發生了
不過這次他已經無法像前3次那樣,只是一受刺激就「沉默地離開」
他嘗試掙扎,奮力地掙扎過了
他給了女主好多次解釋的機會,甚至用上道具想逼她說出真話,
但女主愣是什麼都不說,甚至在意識模糊時來了一句讓他萬箭穿心的「是啊,好喜歡的」
女主答的是喜歡秦,他理解的是喜歡梅棠,但具體指稱是誰其實不重要,對他對說都是極刑
接著宋祁言便說自己「認輸了」--也許,這不只是在說他對女主認輸,還是在承認他輸給了梅棠(女主喜歡的對象)
他被喜歡的人傷透了心,還不忘繼續飾演著「正人君子宋祁言」,(不情不願地)成全女主的意願,退出了(離開女主)

我不知道如果女主沒在天堂島遇險,宋祁言可以怎樣重回這NP局,
但反正事實就是,在宋喬未(來得及)修復關係之前,他還是第一時間選擇先把女主救了再說
(容我OS一句:宋導你人裝得再狠有什麼用,明明每一次都無條件心軟!)

關係還在冰點,雪上加霜的是,第5次分手的導火線就發生了,即女主強烈要求讓秦重回NP局,並且是要秦重拾身份地位的方式回到她身邊
這次作者沒寫過宋祁言的心理活動,全程以女主的視角去寫,所以我也不知道實際上他對秦的事的真正部署是什麼
總之身為讀者的我只是心塞地看了幾十章女主補刀又補刀的情節……
然後,終於,在781章稍微看到了宋的真正心意:可以肯定,他就是壓根不想成全女主這次的要求
如果非要他違背自我意願去成全她,那她只能選擇殺了他--當他管束不了她,她自然能做一切她想做的事
這既是宋導尋求解脫的體現,也是成全女主的表現
宋導始終,捨不得讓他喜歡的女孩活得不快樂,而如果她的快樂必須要他消失,那他就消失吧--我是這種感覺的

666章女主有一句心理獨白:「他(宋祁言)一直是這樣的,有分寸,知進退——不強求。」
作者不只一次這樣描述宋祁言
讀者會說,這是他立人設(偽裝)出來的,真實的他並不如此
甚至老梁在560章說過,在「忠於人設」這方面,連他這個影帝在宋面前都要甘拜下風
是啊,作者再一次側寫了宋祁言就是這麼一個,意志堅定到,能把「偽裝」(或稱之為演戲)融於骨血,成為自身一部份的人

也因此,我開始質疑:一旦「偽裝」到了這個程度,真的就不可以是他其中一個面貌嗎?
原本,人越長大,就會有越多不同的面貌示人,對父母、對師長、對同學、對朋友、對同事、對客戶、對上司、對陌生人,都不盡相同
而宋祁言現在這個「正人君子」的面貌,根據我看文的理解,應該是先於女主喜歡他的時候,就已經成型了
不是因為女主喜歡成熟的、正人君子的類型,宋祁言才去偽裝成這個樣子,
而是,從一開始,女主撞見他的時候,宋祁言對外展示的面貌,正好是女主喜歡的類型,
於是,宋祁言刻意在女主面前維持這個面貌,讓女主進一步淪陷

(補充一句,我認為周遠川才是那個真正「分析女主的喜好,刻意偽裝成她喜歡的類型」的人)

也許,不強求,其實也真的是宋祁言的性格特徵之一
只是這個行為總是會讓他自己難受(順便也讓宋粉跟著難受)
而當難受的程度超出他的負荷,正如這第5次「分手」事件,他就開始轉向自身最深層的一面,並演化出這次極端激烈的行為

周遠川說得對,宋祁言現在這個情況,的確需要釋放一下情緒
不過我不認為是要周遠川去做,他足夠聰明,直接點醒女主,讓女主來一通直白的告白,估計宋祁言就啥事兒都沒有了
(宋導現在不就是「鳴鳴我女人不喜歡我了她要選別人不選我了我怎麼辦我要瘋了」的狀態嘛,讓女主示愛就算不藥到病除,至少能把人變正常一些吧)
可周遠片偏要說「交給他」……emmmmm,別怪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周教授有什麼動機去推動宋喬感情線?
周周畢竟是全文智商最高的人,擱正常狀態下的宋導我是不擔心他會被周周陰到的,但現在很難說
唉,希望別是又一刀刀的刀下來…本宋粉的心已千瘡百孔了,求別再虐T_T

(最後,感謝看到最後的你,至於這分析會不會出來第2篇,我也不知道,隨緣吧,畢竟我這次只是想宣洩一下我無處安放的心酸T_T)

 

arrow
arrow

    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